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3版:厦门新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厦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民企、民营资本成热词,委员建议
相关部门联合办公 降低民企续贷成本

海都讯 昨日下午,厦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及医管分治等再次成为热门词汇。

发言时,侨联界别代表把目光投向续贷成本高的问题,提出缩短民企续贷审批时间,相关部门可以联合现场办公,简化流程。政协委员王焱则提出厦门急救人才流失严重,急救车数量短缺,厦门应该扩建急救中心。

简化民企续贷流程

让民资参与更多投资

侨联界别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行政部门收费过高、中介机构费用高、过桥成本高,是民营企业银行续贷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他们建议清理整顿不合理的收费,降低相关费率,减免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等,缩短续贷审批时间,大力推行“无缝续贷”的业务,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侨联界别认为,如果像政务服务中心一样,实施有关评估机构、房产、国土、工商等职能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制度,可大大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有些行业和领域中,民间资本进入门槛高,可否细化放宽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昨天,工商联界活动小组的发言指出,应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在大多数行业,应该允许民营资本控股,在某些不适合民营资本控股的行业,也应该保证国有资本为第一大股东的前提下,开放对社会资本持股比例的限制。

工商联界别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厦门市投资项目的实施细则和办法,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比如正在推进和建设的翔安机场、轨道交通项目等,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厦门急救车缺口过半

应扩建急救中心

厦门政协常委,农工党厦门市委主委、厦门心脏中心主任王焱在发言中说,目前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现有救护车32辆,远远达不到卫生部急救中心建设标准所推荐的每5万人需配备一辆救护车。“按照2013年末厦门市常住人口373万人来计算,需要配备救护车73辆。”王焱说,目前厦门的救护车缺口超过五成。厦门医疗急救还面临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

王焱建议,厦门应该扩建急救中心,同时建立厦门市卫生清洗消毒中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改善医疗急救人员待遇,吸纳急救人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急救。

把医生还给病人

探索医管分治模式

目前厦门和国内许多其他城市一样,公立医院的管理者特别是院长无一例外都是医疗专家又是管理者,许多管理者还同时兼任教学任务。这样一来,又要当院长,又要看门诊、上手术台,同时还得带学生、搞科研,医生们往往疲于应对。

针对该问题,厦门市政协常委、厦门市卫生和计生委医改办副主任、主任医师,厦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黄秀惠建议,应该探索“医管分治”模式,推动公立医院改革,通过医疗、行政职业化、专业化,实现“把时间还给医生、把医生还给病人。”黄秀惠说,公立医院由医学专家担任领导人,确实比较有权威,而且属下依从性比较好。但是,这样一来投入管理的精力分散,而且领导人变异度大、制度弹性大,无法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她建议,厦门可以选择1~2家公立医院,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引入职业经理人,政府给予年薪制,试行医管分治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