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7版:房产周刊/服务·维权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一周话题

N海都记者 林桂平

分享本土买房的最热话题,海峡都市报《房产周刊》的一周话题栏目周周都有新看头!如果你想分享买房的新鲜事、烦心事,都可发送短信或拨打本报热线18005957709!

因中介原因无法按揭买房

定金退回要看合同约定

市民杨女士在去年4月份在一房产中介公司支付了20000元定金打算买一套房产。杨女士是外地户口,但是当时中介并未告知杨女士外地户口要办纳税证明。后中介告知杨女士需办理该证明,并收取3000元的手续费。但是,让杨女士无法接受的是,中介方办理的是假的纳税证明。杨女士认为,假的纳税证明会被房管局查出。在知道自己是外地户口无法按揭买房的情况下,杨女士提出取消交易,却遭到了中介的拒绝,并表示不退还杨女士的定金。杨女士向泉州丰泽工商12315进行了投诉。

福建双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那刚认为,中介是专业机构,一定要提供专业的房产咨询及相关服务。如果杨女士不符合购买条件,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可以要求解除合同,按过错承担责任。

福建贤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长鸿则表示,杨女士需分清定金是支付给中介还是卖方。如果之前的定金是付给中介,在不违反签订的居间合同条款的情况下,可以要求退回定金。如果之前的定金是付给卖方的,除非合同中约定购房款是以按揭的方式支付,目前因为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无法达成交易,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退回定金。如果双方的买卖合同中没有约定放款的具体支付方式,那么,在卖方不同意解除合同的情况下,杨女士需继续履行合同的约定。

承诺的房屋产权缩水

保留证据才可维权

最近,安徽市民徐先生反映的买房问题引起了不少购房者的关注。据悉,徐先生在今年1月初看中了一套房子,当时销售人员告知房产的产权是70年。徐先生觉得房子各方面都很满意,就付了2万元的定金以及3000元的认筹金,可是徐先生后来才发现,这套房子的产权是40年。想退回定金不买,可是遭到了开发商的拒绝。

而在泉州,记者从泉州丰泽工商12315了解到,市民黄女士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去年,黄女士在一项目认购了一套商品房,缴纳了23万元首付款。当时商家称房产的产权是70年,可是后来才发现,产权只是49年。黄女士与开发商协商退回定金和首付,开发商却迟迟没有回复。

福建双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那刚表示,如果购房者能提供证据证明开发商做出房产产权是70年产权的承诺,而后期的合同却与承诺的情况不符合,可以以开发商欺诈或存在重大误解为由,要求撤销该买卖合同。如果购房者无法证明,那只能按照原约定继续履行交易。

福建贤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长鸿提醒,在交易的过程中,面对开发商做出的承诺,购房者需尽量保留证据,特别是书面文字的证据,例如开发商的宣传资料等,为后期的维权提供依据。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