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0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我海警船驱离多艘菲渔船
事发黄岩岛附近浅水区,菲渔船非法逗留;菲方提抗议,称“遭故意冲撞”;我外交部:菲应加强对本国渔民管束

N新华 环球时报

对于菲律宾外交部称中国海警船冲撞菲律宾渔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进行值守并依法维护该海域正常秩序。菲方应加强对本国渔民的管束和教育。

此前有报道说,菲律宾外交部称,1艘中国海警船上周四在黄岩岛海域驱赶菲律宾渔船时“故意”冲撞,导致3艘渔船船体损坏。菲海岸警卫队宣称,这是中国船只与菲渔船发生的最激烈冲突。菲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议。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1月29日,多艘菲律宾渔船在黄岩岛附近浅水区非法逗留,且不服从中方管理,中国海警船派出的小艇对菲律宾渔船依法进行驱离,与其中一艘渔船发生轻微擦碰。

洪磊说,中方敦促菲方加强对本国渔民的管束和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链接

菲拉越南做“战略伙伴”

“中国制造:菲律宾—越南轴心”,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3日以此为题炒作南海话题,其由头是,菲律宾政府当日宣布,期望通过与越南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来巩固两国关系。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3日对外界表示,菲越两国外长上周在马尼拉就缔结战略伙伴关系事宜进行了会谈。傅查理称,“这是战略伙伴关系研讨委员会首次会议,讨论仍在进行,但双方同意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法新社称,傅查理未提中国,但他表示,协议之所以重要是因菲越在地区有共同担忧,尤其在南海问题上。他形容南海问题是计划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推动因素之一”。一旦建立,越南会成为美日之后菲律宾第三个“战略伙伴”。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4日对《环球时报》说,越南外长范平明此次访菲谈了菲律宾爱听的话题,但同时也有求于中国,有双面外交的意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东南亚问题专家表示,越南现正积极对外拓展外交关系,菲律宾是其战略外交的一个方向,两方考虑战略伙伴关系,理应是全方位的,其中在地区问题合作上会涉及南海等议题。但不要把它过度解读为针对中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