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0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印度与美国 将合造航母?
印希望获得美方尖端电磁弹射技术,最终拥有5艘航母
印度“超日王”号航母(资料图)

N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军方官员披露,印度希望就建造航空母舰与美国合作,包括获得美方的尖端电磁弹射技术,最终拥有5艘航母。

印度雄心勃勃

印度总理莫迪就任后,大力推动海军现代化。他去年批准拨款计划,以保证在建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按时服役。他还支持海军建造一艘更大航母的计划。“维克兰特”号航母为常规动力,排水量4万吨。

印度现有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古董级的“维拉特”号购自英国,可能于2018年退役;另一艘为购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超日王”号。“维克兰特”号计划于2018年服役。

印度报业托拉斯曾援引印度海军设计局局长阿图尔·萨克塞纳的话披露,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维沙尔”号排水量将为6.5万吨,可能采用核动力。

印度是世界头号军火进口国,传统上依靠苏联和俄罗斯制造的武器装备。然而,印度近年来积极谋求进口渠道多样化和寻求与外国合作研发。

美国态度转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底访问印度期间,与莫迪同意两国探讨航母技术分享。印方官员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将直接参与“维沙尔”号航母的设计建造。

印度前海军中将阿伦·库马尔·辛格说,印度海军希望未来的航母能搭载更大型战机,因而需要弹射起飞而不是现在的滑跃式起飞。如果双方合作,印方特别希望获得美国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正在建造的最新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采用了这一尖端技术,将能使战机出动架次更多、弹射力度更灵活、更容易维护。

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印方人员说,美方对印方寻求航母技术合作的意愿原本一直态度冷淡,直到最近才发生转变,“情况终于看上去开始好转”。另一方面,美国也看中印度庞大的防务需求和战略地位,试图拉近与印方关系。

然而,鉴于印度的技术和制造基础,专业人士对印度未来航母的建造前景抱有疑虑。美国海军学会专家埃里克·沃特海姆说,核动力航母技术复杂,印度是否有能力建造值得怀疑。而就转让电磁弹射技术,一些美国企业和防务官员说,鉴于这项技术的敏感性,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有大动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