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1版:新厦门周刊/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来厦论道楼市
房地产“二八法则”呈现 厦门长期看好

N海都记者 郑薇

在全新的国家战略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在全国跌声一片时,为何厦门房价依旧坚挺,原因是什么?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又该何去何从?2月4日,在2015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常态经济展望论坛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会上,他预判中国未来整个房地产的机会只有20%,而在这其中只有20%的城市住房具有投资价值,厦门是其中之一。此外,对于2015年厦门房地产的走势,马光远也表示十分看好。

谈机遇 房地产要从国家四大战略中找机遇

2015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房地产行业又将迎来什么机遇和挑战?马光远分析说,201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一定低于2014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保7”,避免经济增长速度突破7%,货币政策一定会放松。2015年改革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国家层面的四大战略,包括一路、一圈、一带、一区。未来中国经济有何不同?主要靠这四大战略来带动,这四大战略的成效对中国经济能否度过这个艰难的阶段非常重要。每一个人、每个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一定要对这四大战略足够重视,在其中找机遇,未来五年唱戏的主角就是这四个国家级的战略,因为每一个战略承载的任务都不一样,对于福建来说,除首都经济圈外,几乎每一个都有关系。对于房地产而言,会回归服务业的本质,创新是活下来的本钱。房地产的创新空间非常大,从建筑材料到房子本身,都面临着真正的创新。

看挑战 “中国未来整个房地产的机会只有20%”

马光远认为,如今对房地产的思维应该有一个转变,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变化有四个,第一是过去买房炒房者都变成了买房者,而这一点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变化;第二是80%以上的城市住房供应严重过剩,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热点城市、一小部分的省会城市,住房库存的消化周期已经到了红色警报线,一些地方的库存甚至需要消化至少10年;第三是资金正在逃离房地产,据统计,2013年房地产到位资金增速26%,2014年的增速为负的0.1%;第四是宽松货币政策不可能重现江湖,2008年,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货币大投放和居民的恐慌性购房,这个大背景目前不存在。

在此基础上,马光远预判,未来只有20%的开发商会活下来,20%的城市住房具有投资价值,而厦门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用城市群的观点看的话,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只有四个地带的房地产投资风险不大,分别是首都经济圈、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江经济群、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经济圈、以福州、厦门为中心的福建经济圈。这四个经济圈以外的房地产市场会非常困难。在这20%的城市里面只有20%的楼盘具有投资价值。未来地产的分化会更加明显,以城市、地段、品质和开发商为代表的分化趋势会加剧,马光远说:“我不担心厦门房子卖不出去,我担心十年后厦门没有好房子。”所以未来开发商要做的就是对得起这个地方的好房子,而不是烂房子。

说厦门 2015年厦门房价走势仍被看好

而当问到厦门房价为何如此特立独行时,马光远老师笑答道,厦门的房价是“奇葩”的,但也是符合基本逻辑和上涨规律的。厦门房地产的需求是全国的,甚至是全球的,城市的未来及地段价值都被看好,这从长期的分化走势来看,好的地方,稀缺的城市,对人口吸引力非常大的城市,从大的周期看,房价整体趋势是向上的。所以说,马光远认为,2015年大城市及热点城市的房价应该没有问题,厦门也没有问题。

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马光远给出了三个判断,第一是房地产市场因为流动性会全面调整;第二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之前不会崩盘;第三是中国房地产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而对于2015年的投资选择,马光远建议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智能产业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国家确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仍然可以投资,而对于国家鼓励进入的垄断行业,包括铁路、石油、电信等领域,他提醒大家要权衡利弊、慎重进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