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2版:健康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春节临近饭局多 慢性病患者管好嘴

N海都记者 陈伟真

春节临近,单位尾牙宴、亲朋好友聚会多了起来,吃吃喝喝好不过瘾。不过,对于有些患有慢性病的朋友来说,可不能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暴饮暴食,饮食不当,导致病情加重并造成不良后果。那么春节期间,应该要注意哪些饮食问题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0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胡团敏来为你支招。

消化系统疾病 饥饱有度,不要贪杯

“每年过年过节,医院收治的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胡团敏告诉记者,这主要跟饮食不当有关。

春节期间饮食丰富,很容易暴饮暴食,加上生活不规律,就会导致胃肠炎,或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春节饮食中,鱼、肉、禽、蛋、油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较多,食用过多,就会使胆汁分泌骤然增多,胃及十二指肠充血水肿,胆道括约肌痉挛,很容易造成胆囊炎急性发作。

此外,节日期间由于喝得过多而发病的人也相当多,酗酒易导致胃出血、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

所以,她建议,春节假期应该一日三餐,饭吃八分饱,少吃零食,切不可暴饮暴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应适量,注意饮食卫生。同时,节日期间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而患有胃肠疾病的病人饮食一定要有规律。

心血管疾病 少食油腻,不要饱餐

在闽南节日的家宴上,人们喜欢用油煎、炸、炒的方式来烹饪,所以油腻食物偏多,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油腻食物是一大禁忌。胡团敏介绍,油腻食物吃多了会使血脂升高,血液变得黏稠,又加上饱餐后,体内要集中较多的血液去消化它,使心脏动脉供血相对减少,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很容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所以,老年心血管病人要以品尝为主,切不可暴饮暴食。

老年心血管病人的消化能力较差,大多血脂偏高,因此为保护心血管,饮食一定要科学合理,清淡为宜,多吃些大豆制品,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同时,应减少盐和胆固醇的摄取量,少吃动物肝脏、鸡、鸭、鱼、肉、蛋、酱油、味精等,在节日里也不应该放松警惕。

代谢性疾病 控制食量 注意忌口

对于代谢性疾病患者来说,平常饮食要特别注意,哪些食物不该吃,哪些食物要少吃,一定要把控得住。但是在节日氛围的带动下,不少患者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口腹之欲,导致病情加重。

闽南人喜欢吃海鲜,但是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及痛风病人来说,可要管住自己的嘴,因为很多海鲜含嘌呤高,应该禁食或少食。例如沙丁鱼、凤尾鱼、鱼子、蟹黄、动物内脏、脑等食物要禁食,而虾类、贝壳类水产、带鱼、鳝鱼、鲈鱼、干豆类等食物要少吃。

聚餐也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美酒,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最好彻底戒酒,尤其是啤酒,因为啤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容易引发痛风。

另外节日期间,走亲串门多,家里少不了要备各种甜食,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忌口。甜食可使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负担加重,甚至有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在走访亲友时,应该按时服用药物,少吃含糖的零食和饮品,饮食上也多食清淡的药物,避免高脂、高热量的饮食引起血糖升高。

名医坐镇

胡团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0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军区医学会消化学会委员,福建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委员,泉州市医学会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泉州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消化内科专业近30年,尤其是在消化内镜专业方面造诣更深,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四等奖2项,泉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南京军区联勤部授予医德医风先进个人1次。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