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2版:健康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四季养生
立春养生:养阳气,疏肝气

N海都记者 陈伟真

立春到来,人们按旧历习俗开始“迎春”,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春季开始。泉州海体健康体检中心健康顾问李清辉医生提醒,“立春雨水,早起晚睡觉”。中医治疗原则,要养阳气,疏肝气。

他说,立春到来,气候转暖,万物复苏,自然界的各种生物萌生发育,因此养生的人在精神、起居、饮食、运动、补养等各方面都必须顺应春阳生发这一特点,在养生中注意保护阳气。

立春养生,可以借助春天大自然的生机来激发人体的活力,进一步滋养五脏,帮助它们尽快从冬天的藏伏状态中走出,进入新的生命状态,立春一到,气温逐渐回暖,再加上节后外出的群众多,气候因素和人口流动频繁,导致一些疾病复苏,这时抓紧机会治疗肝的病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他提醒,立春期间正好是春节即将来临,亲朋聚餐多,要合理膳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酗酒,注意保养身体,防治胃肠炎。中医认为,春属木,于肝相应,疏肝还要健脾,故可以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大枣、淮山、桂圆等。春季应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如春笋、韭菜、菠菜、芹菜、香菜、胡萝卜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