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文体/星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大导很忙
冯小刚轰综艺电影

冯小刚

N搜娱

海都讯 日前,冯小刚又将“炮口”对准当下中国电影市场产生的畸形现象——综艺电影的怪圈以及某些作品过分营销忽视本体。

综艺变电影几个意思?

冯小刚直言电影界的同仁们不能给观众们留下“只要颜值高,不努力也能红的感觉”。随后他话锋一转,将矛头直指近年来势头不断上升的综艺大电影:“六天就拍摄完成,还获得很高的票房。”让冯小刚非常担心,“这将导致没有制片人会继续愿意投资一部严肃的、付出了很大努力的电影。”

2014年初《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累计票房超7亿,综艺节目延续人气趁热打铁无可厚非,但将其拍摄成电影版,迅速敛票房的“圈钱”行为却受到不少质疑。再者,此类电影上映后口碑无法保障,《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在时光网和豆瓣的打分仅为5.6分和6.3分。今年《奔跑吧,兄弟》也依葫芦画瓢,但口碑很差。

作品过分营销忽视本体

另一种是文化名人跨界当导演拍摄现象级电影,营销阵仗大于电影本身,2014年7月暑期档《小时代3》上映,票房5亿,郭敬明《小时代》三部曲最终累计票房10亿,其“MV”式的画风和分分钟作死的剧情引发网络吐槽盛宴,紧接着过一周韩寒电影处女座《后会无期》上映收6.5亿,所谓的“公路喜剧”更像是“散文电影”,两部电影都在骂声中一路高歌。跨界导演票房轻而易举过5亿,而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等一辈子在电影事业上奋斗的人,却很难有一部电影获得这种成绩。冯小刚感慨华语电影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新型电影不能改变传统电影格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