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7版:周五/寻味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进口烈酒发力羊年酒市
酒商动作频频,品鉴会多多,好这口的酒友们新年有口福拉!

N海都记者 赵晶

近几年,国产白酒的销售由于各种事件惨遭“滑铁卢”,给了进口烈酒一定的成长空间。

随着进口啤酒、进口葡萄酒蜂拥挤入中国酒市,并得到消费者青睐,如今,法国干邑、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等带有地域特色的进口烈酒也开始发力,欲在羊年的泉州酒市上争夺一席之地。

进口烈酒 瞄上中国酒市

众所周知,世界八大烈酒分别为:琴酒(Gin)、威士忌(Whisky)、白兰地(Brandy)、伏特加(Vodka)、朗姆酒(Rum)和龙舌兰酒(Tequila)、中国白酒(Spirit)、日本清酒(Sake)。大部分的进口烈酒早在泉州都能搜罗得到。

近两年,国产酒因为各种新闻事件常常遭到非议,尤其是最近中国白酒因为添加金箔而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随着进口葡萄酒、进口啤酒先后在泉州市场上大热,进口烈酒也瞄上了这块“风水宝地”。

前两年,继轩尼诗、人头马、马爹利之后,上海法诗图酒业携手全球奢侈洋酒法国威利来干邑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半好生活馆则与古仓酒业强强联手,推出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体验馆。

进口葡萄酒运营商法诗图,此次也引入了法国干邑品牌,法诗图酒业总经理庄毓仁相当有信心:“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干邑年销量约1000万箱,美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干邑消费市场,中国干邑销量约为150万箱。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最有增长潜力和增长空间的奢侈品洋酒消费市场。未来,要想在中国市场赢得酒类的市场,一个品类已难以做大做强,寻求抱团发展与品类整合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渠道。”

名产区烈酒 近期渐受推崇

2015年初始,进口烈酒商动作频频,从分享品酒文化开始局部市场。

半好生活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感官·无界》的品鉴会,并邀请泉州市南音传承人蔡雅艺为表演嘉宾。一边是源自地球北部的源自橡木桶香气,有“男人香水”美誉的苏格兰单一麦威士忌,另一边是富有浓郁东方韵味的“中国音乐史活化石”之称的南音,一曲毕,一款酒,伴随着悠悠曲调,从感受干香开始一直到入口感受喉韵,这是一场神奇的体验之旅。

法诗图酒业日前在晋江举行大型品鉴会,并邀请国际知名品酒师坐镇,为酒友讲授关于法国干邑的专业知识。澳门超然酒业销售总监兼国内首席代表许少兵介绍:“干邑是由葡萄酿制的白兰地,只有以铜制蒸馏器双重蒸馏,并在法兰西橡木桶中密封酿制2年,并在法国干邑地区生产的白兰地才可称作干邑。”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也是在烈酒里,除了法国干邑地区之外,少数拥有明确产区分类的酒类。现今苏格兰酒业协会已建议立法,限制苏格兰威士忌必须在苏格兰境内装瓶。

为什么众酒商会选择主推名产区烈酒呢?庄毓仁表示,主要还是因为这些产区的酒款知名度较高,足够细分的品类能让消费者更好接受,未来也会渐渐增加更多的酒款,法诗图还有意搭建海西最大的酒类交易市场。

□相关链接

年份高、价格贵就是好酒? 这是对威士忌的误解

“台湾对于烈酒的喜爱从白兰地开始,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流行威士忌。喝单一麦芽威士忌就像游历各国一样,每个酒款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现在这个酒种已经异军突起。”半好生活馆负责人吴毅告诉记者,“不过随着销量锐增,酒厂出产的酒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高年份酒款供应高速减量。目前大多数泉州人对单一麦芽威士忌并不了解,借助这种创新方式,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威士忌的魅力。”

我们经常看到威士忌有10年、12年、18年等不同年份。那么,年份是否和品质、口感有着绝对必然的联系呢?其实并不尽然。因为年份只代表酒在橡木桶中陈化的时间,不同年份的酒有着不同的风格和特性,所以年份并不是法定的品质指标。加之每家酒厂从原料、水源到蒸馏、木桶陈化,都有自己独特的酿造工艺和技巧。

资深酒友张先生就表示:“你喜欢的就是最好的,每款酒都有自己的平衡期黄金期,有些低年份的酒比高年份喝起来还更柔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