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望远楼望穿眼 摇摇欲坠待修缮

维修方案修改,预计还要10天

N海都见习记者 陈莹钰 海都记者 杨江参 文/图

海都讯 民国初年,它伫立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秀涂村,瞭望着泉州港货轮进进出出;如今,它仍伫立在那,却英姿不在,墙体出现裂缝,钢筋外露,摇摇欲坠。

【走访】

钢筋外露

木柱支撑

昨天上午,在村民的指引下,海都记者在秀涂村村道边,找到了一块石碑,石碑刻着“望远楼,惠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沿着狭小的村道走,望远楼屹立在矮小的石头房中,一道崭新的铁门,锁住了唯一的入口。抬头看,倒数第二层楼的位置钢筋外露,几根木柱顶着护栏和天花板。出现裂缝的墙体上,用红字写着“危房,禁止靠近”,字迹已有些模糊。

有媒体去年8月报道,“泉州市和台商投资区文保单位正对其进行维修加固”。但望远楼附近一村民却告诉记者,“没有来修过”。

记者联系上秀涂村庄智雄书记,他也向记者表示,“没有修”。他介绍,去年村里曾上报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但是没有下文。

【部门】

维修方案不完善

目前还在修改

台商区文体旅游局文体旅游科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已委托市文保中心制定维修文案,并于当年11月上报泉州市文广新局审批,“审批没有通过我们不敢乱动”。另外,他们也委托市文保中心进行临时加固,用木柱支撑,将门锁起来,防止有人入内,造成危险,并让村里加大宣传和警示。

昨天下午,接到记者反映,泉州市文广新局文保科一梁姓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收到市文保中心的维修方案,但方案不太完善,为确保施工安全,已退回文保中心修改,待修改完毕,通过审核,便可进行施工。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尽快通知村委,将危房围起来,以防发生危险。

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唐宏杰介绍,去年,望远楼倒数第二层的水泥柱严重损坏,导致最后一层楼有三分之一悬空,摇摇欲坠,当时进行抢险加固,就是用木柱支撑,并装上铁门。目前,维修文案还在修改,原来的方案比较注重保存文物风貌,修改后会更兼顾楼体结构安全。预计10天左右,就能上交到市文广新局。

□说汝知影

根据望远楼碑文记载,望远楼始建于民国初年,坐东朝西,高17.4米,长宽均4.3米左右,共6层,占地面积18.6平方米,为方形六层混凝土石、木混合结构。建成后,望远楼作为秀涂港码头工人观测货轮进出泉州湾的瞭望所,好提醒工人及时赶到码头卸货。抗战时期,又曾作为观察日寇船只动态的观察楼。

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杰介绍,1993年,货轮转至后渚港停靠卸货,望远楼空置。2006年,“望远楼”被列为惠安县第九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楼作为研究和考证泉州湾海外交通、航运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