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同城/厦漳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平和父子档 草根发明家
短短两年内,他们的三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没有科班背景,但有心的父子俩频频有发明

N海都记者 曾炳光 实习生 陈秋惠 黄晓亮 文/图

海都讯 平和父子档,草根发明家。

父亲黄民主,先后研发两件产品,一种“新型内塞式阀门”和一种“新型螺栓组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

当然,小儿子黄跃庆也不赖。两年前,他发明的一种“高效即热式电热水器”,同样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

其实,父子俩都没有专业科班背景,但生活中的经历,让这两位有心人做出了不一样的举动。

父亲:

灵感一来半夜起床画图纸 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黄民主的家在平和霞寨钟腾村。他发明的第一件产品是一种新型内塞式阀门。

这个阀门只有三个零件组成,内塞、外壳和凸轮手柄。组成零件虽简单,但相比于传统阀门,新型阀门可好用得多了。

传统阀门用久了,就会出现打不开、关不紧的现象。时间久了,传统阀门也易生锈,阀门内塞一旦损坏,就容易漏水。新型阀门克服了这三个缺点。而且,新型阀门密封效果好,出水量大,安装也方便。更重要的一点是,新型阀门造价低廉,使用时间长。

谈起什么时候有了这样一个发明新型阀门的灵感,黄民主的回答让人诧异。

一天夜里,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寻思着怎么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阀门。想着想着,突然,灵光一现。有了!黄民主赶紧爬床起来,凭借着头脑里模糊的印象,画了图纸出来。虽然已有了雏形,但前后也花了将近一年完善设计。黄民主还设计出椭圆形、梯形和圆形三种不同形状的内塞,当然,原理都是一样的。

之后,黄民主还和工友黄长福,发明了一种新型螺栓组件。这两件专利产品的授权公告日都是去年6月25日。

儿子:

把水作导体发明即热热水器

从小就喜欢拆卸电器

小儿子黄跃庆,一点也不输给黄民主。

前年1月30日,黄跃庆发明的一种“高效即热式电热水器”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

这种电热水器的创新点在于,利用水作为导电体,而传统热水器是利用电阻丝发热,耗电量大。新型的热水器则是直接对水加热,以水为电阻,直接将电能百分百转化为热能,无需任何介质。相比于传统的热水器,更节能,环保,即开即热,使用起来更方便。

“这个新型热水器的优点还能防污垢,防空烧。”黄跃庆说,传统的热水器之所以会发生爆炸,原因在于虽然停止了通水,但是热水器依然在加热。虽说现在的热水器只要水达到一定的温度,电源就会断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危险性,但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而他设计的这种新型热水器只要不通水,热水器就停止操作,也不会继续加热,危险性几乎为零。

小伙有这么多想法,是不是有科班背景呢?

没有!黄跃庆说,小时候他就很喜欢把玩家里的电器,拆拆卸卸,一探究竟。长大后,就参军了,没有上大学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

发明背后:

父亲是个维修工 对孩子从不强求

64岁的黄民主说,年轻时,他在家开起了修理机器店。平时厝边的机器坏了,就会拿来给黄民主修。可能这给儿子不少的灵感。

黄民主说,管教孩子,不会要求孩子要怎么做,或者做哪行。“只要是孩子喜欢做的,我都支持他。”在小儿子黄跃庆发明热水器时,父子俩还一起研究、探讨。

五年前,黄民主在晋江某公司当维修工,去年才辞职回家。在他当维修工的这几年,发现很多机器都不太完善。发明这两件实用新型产品,也是因为他在工作中意识到的问题。这才成就了这位“草根”发明家。

“公司一年花费几万元买传统阀门,只要内塞的球阀坏了,整个阀门就得换,这样很浪费钱。”黄民主说,现在公司都用他发明的这个新型阀门,很实用。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