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7版:城事/播报·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涵江:宫口河的滋味

春节回老家,路过家门口的菜市场,发现那条熟悉的河,有一段不见了,原来的河道上,盖起几排新房。

其实,这条河前些年就臭了。但每次经过,总奢望有朝一日,她能够干净起来。

这是我们涵江的河。30多年前,涵江的河四通八达,每一条都可以游泳。

我家门口的那段河,叫宫口河。到了雨季,丰满的河水重叠翻滚,河面上好多漩涡,互相推搡着,把旁边的河道都挤满。

河的滋味

30多年前,住在宫口河一带的人,大多连火车都没见过,但他们自豪地把这里叫做“小上海”。作为小城的心脏地带,这里人连说话的口音都成了全涵江的标准。

河在这里打转,人往这里聚,城隍庙在街头,菜市场在街角,小城有三家电影院,两家都在这段河边,一家在河这头,叫人民剧场;一家在河那头,叫工人电影院,中间100多米,矗立着隔河对望的两排骑楼,街面全铺着厚实的老石条。在这里随便开个店、摆个摊,都能养家糊口,连乞丐都可以混到很老。

许多都是老店,店老板的孩子刚长嘴毛,就学着接班:卖竹器、烧炭,打铁,补锅修锁。卖吃的更多:扁食、豆浆、泗粉冬粉米粉。桥头一家米粉店,外婆经常叫我去买一搪瓷罐米粉,蒜油小肠高汤热腾腾蒸上来,害得我一路吞口水,结果长成一个馋嘴的孩子。

石拱桥下来,就是菜市场,每天潮水来时,这里摆满了小摊,全是刚刚下船的海货河鲜。有钱的,早点来挑好的;拮据点的,晚些再来“包货底”。

白天,这里人多;到了晚上,看电影的人又把这里挤满,好片上映时,检票的都忙不过来。看的人最多的电影,一部是《少林寺》,一部是《妈妈再爱我一次》,散场后街上留下了好多鞋子。我们小孩不用买票,随便拉住哪个大人的手,就可以进去看,于是看完一遍又一遍。夏天,看到最后一场电影结束,顺着河边溜回家,这时乘凉的大人还没有散去,小孩也不会被骂。

夏天的街边,都是乘凉的人,再热的天,也会被河上吹来的凉风压住。傍晚时分,家家户户拿一盆水,在家门口泼。等天黑,街上渐渐凉了,所有人家,不管在单位上班的,开店做生意的,还是在外做工的,都把饭桌抬到门外,一家人围在街边吃饭,跟邻居聊天。吃过饭,还要吃菜,菜不是青菜,是各种海鲜河鲜,潮水好的时候,又鲜又实的螃蟹鱼虾吃到嘴巴都麻了。住在宫口河周围的人家虽然不富,但也没有太穷,吃起来不用互相攀比。

饭后,男人摇着蒲扇,半躺着乘凉,小孩一群一伙地跑来跑去,一会儿被哪个大人抓住开玩笑,发出阵阵尖叫。等女人收拾了碗筷再次出来,聊天就没完没了,夜很深了,还有许多老人不肯回屋。

河的舞蹈

宫口河最热闹时是夏天,青绿色的河水涨得要漫过河岸,虽然不是清澈见底,但是那种晶莹的清亮,让人觉得河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活力。

下午三四点,暑气还盛,晒得黝黑的孩子已经钻到河里去了。那时没人穿泳裤,大孩子穿一条裤衩,小孩子光屁股,都急急地跳到那清凉的河的怀抱里,一口气在河里扭上好几圈,然后悠悠地这儿停一下,那儿靠一下,劲头再来时,就和小伙伴追逐叫闹。

到了黄昏,满河都是人,到处溅着水花,扑通入水声、孩子尖叫声、大人呼唤声,满河喧哗。安静点的,就避到边上的河汊里。岸边路过的小孩走走停停,看着这河里的舞蹈,都不肯再走。

只有最差劲的小孩,才不会游泳,只会在岸上看。我是趴在哥哥的背上学会游泳的,虽然我和哥哥不亲,但是因为这个,回忆里留下不少温情。

唯一可怕的事,是几乎每年都要淹死人,一般是在最热的时候,一回家就被大人叫过去,通报说今天河里又淹死了一个小孩,不许再去游泳了。过了一阵,大家就忘记了。

冬天的河也不寂寞,腊月的时候,河边都要排队,家家户户在河里洗桌子洗椅子,刷锅弄缸,等里里外外都干净了,河也静下来,除夕就到了。

河的低吟

现在回想起来,河的失色不是始于污染,而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末的道路改造。改造之前,我家门前和宫口河周围都是古老的石板路。有一天,开来许多大车,入夜开始轰鸣,我从来没有听过那么大的声音。第二天放学回来,发现石板路没有了,变成了一段一段的水泥路。

那年夏天,大家都觉得比往年热,怎么泼水都没用。老人边走边摇着扇子还不顶用,过了两年,连小孩都不爱乘凉了,大家躲在家里吃晚饭。那时,也渐渐有电视了。

后来的几个夏天,我们照样游泳。有一次我从水里出来,突然发现身上长出黑毛,我以为自己身上脏,但接下来,黑毛越来越多,才明白是河水脏了。

因为日子温饱有余,这里创业发财的人不多,碰到大的变化,很多人都没反应过来。上世纪90年代初,宫口河周围开始大拆迁,老房子统一改建成商业街,老居民只要交不多的钱,就可以买下原来的店面,但我家那条街上的许多人宁愿领货币补偿。

等新房建成后,店铺租金一路上涨,三五年间翻了十倍。迁走的老住户路过时,常常停下呆立,哀叹流泪。

但时光和这条河流一样,永远也不会回流了,邻居们迁的迁,走的走,直到隔壁住了谁,都不太清楚。

从前的那段河哪里去了?我想她还在地底下,静静低唱,避开喧闹的市井,帮我们把往昔的记忆永远保存。

站在她从前流淌的地方,回想孩提时代浓荫郁郁的小巷,人声氤氲的街衢,恍然觉得这些都不过是旅途中的一个宿站,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永恒居所,其实不过是内心最初的宁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