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3版:周五/趣读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复合式商业文化来袭
大佬们的 商界“混搭”风

N海都记者 何珊珊

商业竞争大面积爆发,仅以这两年泉州纷纷开业及筹建的各大商业体就可看出。这是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同质化竞争的严峻已经让商家们尝到了苦头,开始剑走偏锋,寻找更多的不同。

在这方面,大商业的大佬们显然走得更前面,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用跨界的混搭与融合来换取消费者驻足停留的时间,打通线上与线下的界限,一切的前提就是让消费者“物超所值”!

从线上到线下全都跨界

这些年来,苏宁一直在变身,从最早的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去电器化”。与此同时,其线上的苏宁易购也不再只打家电产品了,各种母婴用品、化妆品、日常用品不断地在一波波的活动中进入消费者的视线。

而在我们可以看得到的实体门店里,它的跨界也一直走得比较前面。从去年开始,泉州苏宁经常在活动中出现一些以前从未见过的场面,比如红酒品鉴会、年货展销、泉州小吃展等,一个专业卖家电的场子里,随处可见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把线上的百货产品买回家。

“今年苏宁要打造的是新一代‘云店’,五一前将在上海筹建第一家,届时在这家‘云店’里将把500m2的一楼打造成超市,以水果、生鲜产品为主,其中有100m2将做成咖啡馆。”泉州苏宁总经理马献军在采访时谈到。

马总表示,这其实是引领消费需求,追逐顾客体验的方式,在美国、韩国等地很早就有了,比如韩国宜家里配套的餐饮区、DIY区等。

“这是一种营销前置,把消费者的体验做到前面来。”马总称,“云店”就是一种全新的复合式跨界经营,将成为一个新模式复制到各个区域去。

专业卖场不再“纯粹”

走跨界复合的路子,对于商家来说,有时候也是一种压力下的成长。作为泉州本土最有领军地位的轻工电器,专业卖家电已经20年了。但从今年开始,它也将开始慢慢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来。

就在今年年初,位于田安南路的轻工电器进口家电体验店开业了,这家门店与常规家电卖场不一样,经营的以中高端的家电为主,其中大部分更是原装进口家电,精挑细选过的品质产品,而且在这门店里,所有的产品都是可以试用、体验的。

轻工电器董事长洪建明谈到,接下去,有可能还会引进一些百货类或洋酒等纯进口产品,与这些家电产品进行搭配,丰富这家门店的选择度。

“做家电市场太过血淋淋了,再没有一个行业比它更竞争白热化、更惨烈的了,所以各商家走跨界这条路也是必然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支撑下去,寻找一个更有利润点的‘蓝海’市场,跳出纯家电的痛苦之路。”洪董表示。

与此同时,泉州苏宁的马总也表示,今年远太旗舰店重新装修时,将考虑是否在一楼设置成咖啡体验区,在买手机等3C类产品的同时,可以惬意地品尝咖啡,也更方便消费者对这些新机的体验。

全业态发展成商业体重心

而说到跨界,时下最兴盛的各大商业广场本身就是一种跨界经营的代表者,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消费,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但时至今日,商业大佬们对于跨界有着更广的思索了。从开发的同时就把更多的跨界混搭理念融入到产品开发中来了,这对于后期商业体的操作,就有更多的空间发挥了。

厦门中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泉州商业公司总经理吕芙萍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中骏世界城升级在即,这一次它有望改写商业体的模式,因为,它将不再仅仅是一个Mall,而是一座城,将包涵居住、商业、商务、学区、医疗、文体、交通等七大中心,特别是海峡体育馆与世界城的链接,将使它成为众多商业体中最独特的一个。

有人说:“跨界,就将原本两个截然不同的事物通过某种关联有机结合,重新设计搭配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事物或可能。”而业态更丰富的商业体将为城市带来更多不同的商业体验,呈现出商业的本质性,而非千篇一律的围合形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