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1版:今日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6年1月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现代有轨电车 预计6月开建
首期工程泉州动车站至石狮服装城,长40.8公里,约2年建成
有轨电车途经温陵路效果图

N海都记者 曾小琴

海都讯 建设工期约2年,投资仅是地铁的1/4到1/5,还低碳环保、节能美观、平稳舒适……作为公交系统有力补充的现代有轨电车,泉州2018年就能拥有。

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泉州现代有轨电车首期工程线路已基本敲定,路线从泉州动车站出发,穿过中心市区,到晋江机场,然后延伸至石狮服装城,全长40.8公里,总投资约69.5亿元,预计今年6月动工。

拟设35个站点

平均间距1.2公里

有轨电车,是指轨道主要铺设在路面,采用电力牵引、人工驾驶、信号优先控制方式运行,介于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交方式。

泉州现代有轨电车首期工程选线,从泉州动车站出发,终点位于石狮服装城,全长40.8公里,其中泉州动车站至晋江机场26.3公里,延伸线从晋江机场至石狮服装城14.5公里。

该线路具体走向为:泉州动车站—普贤路—泉山路—少林路—温陵路—跨晋江—泉安路—世纪大道—湖光路—晋江机场—和平路—福兴路—石泉路—南洋路—石狮服装城,站点拟控制在35个,平均站间距离1.2公里,分期建设。

届时,泉州有轨电车将有专用路权,以保障运能、运营速度和安全。根据具体路段,隔离方式或将采用路缘石,或是隔离栏

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泉州已规划5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195.6公里。同时有轨电车14条,全长237.6公里,其中主城区4条,台商投资区2条,晋江/江南5条,石狮3条。

利用绿化带等

尽量不占现有车道

相较于公交车,有轨电车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舒适的优点。相较于轨道交通,有轨电车运量适中,介于轨道交通与常规交通质监,与近期泉州客流量相匹配,而近期泉州客流量难以支撑轨道交通运营。与此同时,有轨电车建设周期较短,一般能够在2年内建成首期工程,5年左右基本建成有轨电车网络。投资方面,据测算,有轨电车的投资相当于地铁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据悉,目前国内沈阳、南京等城市已开通有轨电车。而福建省内,除泉州拟建有轨电车外,武夷山市也着手有轨电车的规划。

有轨电车的设置,难免要占用道路资源。那么首期有轨电车行经的道路,是否会影响机动车通行?

昨日,方案设计人员介绍,有轨电车设置尽量不占用现有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同路段具体如何设置,将根据具体情况分配路面资源,要么利用绿化带,要么重新梳理分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