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3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8版:漳州城事/健康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爱孩子,请保护好他们的听力
今天是“爱耳日”,专家提醒,儿童感冒也可导致耳聋,家长平时应重视儿童听力健康,早治疗效果好

【开刊语】

俗话说,人生无非八个字,“吃喝玩乐、生老病死。”但是,不论是襁褓中的婴儿,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或是银发满头的老人,身体健康都是人生第一财富,是人生之幸福最基本保障。即日起每周四,我们开辟了一个固定的健康专版,为漳州广大读者朋友提供权威、实用、全面的健康资讯。

N海都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陈日根 文/图

今天是我国第17个“爱耳日”,也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据悉,去年,漳州市医院就为727名儿童复筛听力,经查,其中有23名6周岁以下儿童被确诊有听力障碍。

漳州市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洪燕丽提醒,儿童的听力正处于发育阶段,非常容易受损。如果家长平时对此不加以重视,可能导致儿童听力受损甚至耳聋。

女童感冒一周 引发中耳炎

来自龙海颜厝镇的3周岁女童晶晶(化名)因耳朵莫名疼痛,半夜一直哭闹到天亮,“孩子闹了一宿都没睡,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次日一大早,妈妈陈女士心急如焚地抱着晶晶到漳州市医院就诊,经诊断,原来晶晶因感冒近一周,呼吸道感染后,引发了分泌性中耳炎。洪燕丽说,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引起患儿中耳炎症病变,如果没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患儿听力受损,甚至耳聋。

四大“元凶”损伤儿童听力

漳州市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洪燕丽介绍,引起儿童耳聋,主要有先天和后天两大原因。先天性耳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遗传因素,二是妊娠期间母亲受到了病毒感染或使用了一些影响胎儿听力的药物。洪燕丽说,不少儿童耳聋是因家长忽视后天防范造成的,如噪音、药物、意外事件、疾病感染等因素致聋。

说到噪音,洪燕丽建议,儿童最好不要使用声音大的玩具、过早地戴耳机听音乐等。家长也要尽量少带孩子到歌舞厅等较为吵闹的娱乐场所,平时让孩子看电视时,音量也不宜开太大。

药物方面,禁用对内耳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氨基甙类抗生素等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内耳有损害,在儿童早期症状很不明显,因而难以及时发现。

儿童好奇心强,有时会将豆子、珠子等小物品塞进耳朵,外耳道黏膜一旦受损,就可能导致听力受损。家长用耳勺等尖利物为孩子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或弄坏耳膜。如果儿童耳垢比较多较硬不易掏出,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帮助清理。

此外,一些疾病也可能诱发中耳炎,造成儿童听力障碍。3岁以下的幼儿,耳部结构尚未发育完善,尤其是连接中耳和咽部的咽鼓管。当孩子感冒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因此,必须及时治疗,避免留下后患。另悉,麻疹、流脑、乙脑等传染病,也可能损伤听觉器官,造成听力障碍。因此,儿童要按时进行预防接种。

从胎儿开始保护儿童听力

洪燕丽说,家长对儿童的听力保护,应本着“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原则。从妊娠开始,母体就要注意婴儿听力保护。胎儿时期是听力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母体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并禁烟酒。在产前期,母体一般不要接受预防注射,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预防母体患病性感染,一旦感染要及时进行治疗。用药时禁用耳毒性药物。新生儿出生后,要做好听力筛查及新生儿黄疸等疾病检查,避免引起听力损失。

此外,儿童的听力发育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家长平时也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举动,一旦发现问题就应到医院及时进行检查,确定是否有听力障碍或者其他疾病。重度耳聋的孩子,在5岁之前植入人工耳蜗,治疗效果最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