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3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8版:漳州城事/健康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春季肝气易郁结 心情愉悦能养肝

N海都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牛跃进

海都讯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最近,漳州持续了几天晴好天气,但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较冷。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医院发现,除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外,医院多出了一些“肝旺脾虚”症状的患者。为此,漳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提醒,市民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春季也要注意养肝护肝,生活、饮食等方面都要合理安排,要及时排遣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饮食:宜新鲜清淡

中医学认为,春天是肝气旺之时,春季注意养肝,既可以避免风寒邪气侵入而诱发肝病,又可以避免暑期的阴虚。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认为,在饮食方面,应多食甘淡健脾养胃的山药、大枣、薏苡仁、莲子等,少食酸味食品,还可适量进食辣椒等辛辣物开脾胃,以助阳气升发。平时易出虚汗者,肝气或过旺,可适当食用柚子、葡萄、杨桃等水果进行调理。对于中老年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更要加倍养肝保肝,每天要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瘦肉类、鱼类、蛋类、乳类等,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生活:保持心情愉悦

春季容易产生情绪抑郁、心情不畅,中医称之“肝气郁结”。女性如果经常积怒气、闷气于心中,没及时排遣,可损伤脾、肝脏,最终导致贫血、乳腺增生、结节等各种疾病。所以,春季调节情志十分重要。要加强心理调适,找知心好友聊天及时排遣负面情绪,以保持乐观。多培养有益的爱好,如听音乐等,让自己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此外,尽量不要熬夜,一般夜间11点前要入睡,以避免肝脏超负荷运转影响健康。

另外,春季适量的运动可改善肝脏调节功能,宜选择温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步行、慢跑、乒乓球、游泳等。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