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6版:同城/八闽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州再推“神器” 专拍乱鸣喇叭
该自动抓拍系统,由福州交警自主研发,可精准锁定鸣喇叭车辆并抓拍,让“乱鸣喇叭也能看得见”;首套系统在杨桥达明路口启用,4天拍了39起
乱鸣喇叭自动抓拍系统
通过自动抓拍系统,可在车流中精准找到鸣喇叭车辆(图中画圈处)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 文/图

核心提示 查处乱鸣喇叭,榕城交警也有了抓拍“神器”。福州交警支队昨介绍,福州交警自主研发的乱鸣喇叭自动抓拍系统,已在杨桥达明路口启用。该系统通过国际先进技术,让乱鸣喇叭违法也能“看得见”,实现了国内整治乱鸣喇叭抓拍“零”的突破。目前,榕三环以内全面禁鸣喇叭,但单纯依靠交警现场执法,震慑力和查处覆盖面仍不足。

此前,就行人、电动车闯红灯,机动车滥用远光灯,榕交警已在闹市区多个路口,安装自动抓拍“神器”。福州交警将持续加大对城市交通拥堵的整治力度,三大“神器”将在市区全面推广。

被监测区域,如同分成九宫格

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要想抓住乱鸣喇叭的车辆,首先得确定是哪辆车,其次是抓拍、识别该车信息。

为此,该系统综合了两个先进技术:国际先进的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而在设置的路口,会有两个装置:声阵列自动检测设备和探头。

该人士解释,设备有个检测范围,而在系统内部,这个范围是被分成众多小区域,如同九宫格。这些小区域的面积很小,一辆车要占据多个小区域。一旦有车进入检测范围乱按喇叭,所处区域声场声压就会发生变化。而系统就会锁定这个区域,而当时处在这个区域内的车辆,就是乱鸣喇叭的嫌疑车辆。这时,抓拍设备就会自动抓拍、识别车牌号。从识别到抓拍,时间极短,这将保证不会误拍。

当数据传输到后台后,车辆声场声压变化会形成一个类似心电图一样的变化云图,而被拍车辆的车型等信息会被系统识别出。与该车未鸣喇叭情况下的声场声压图进行比对,进行二次确认。一旦两张图波形不一样,该车就是乱鸣喇叭。实现了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紧急情况鸣喇叭提醒,是否会被罚

那么,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遇突发情况需要鸣喇叭的,比如,附近车辆溜车、避让突然闯入的电动车,是否会被处罚?

对此,交警人士说,这套系统的作用只是取证,后续还需人工审核;因为有视频证据,在人工审核阶段,交警会根据现场情况,判定车辆是否属于乱鸣喇叭,最终才决定是否处罚。

如果多辆车同时按喇叭,系统是否会漏拍?

交警人士说,多车同时鸣喇叭,这是人耳的概念,其实是存在时间差的。而这套系统可精确到毫秒。为此,即便多车乱鸣喇叭,系统也会逐一捕捉、抓拍和识别。

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目前,福州三大智能查处系统的技术均领先国内其他城市,其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相比其他城市类似系统,福州这套系统结合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准确率在95%以上;而“乱鸣喇叭自动捕获自动记录系统”和“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自动抓拍系统”,则系全国首创。

福州交警将持续加大对城市交通拥堵的整治力度,三大“神器”将在市区其他路口全面推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