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8月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6版:同城/泉州

  1. 版面导航
2016年8月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车停服务区休息 24万聘金首饰被盗
3人团伙流窜多个服务区作案,民警行程1500余公里抓获一人

N海都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凌龙 长源 祖持

海都讯 开车去提亲,在沈海高速朴里服务区下车吃饭休息,不料,车上准备提亲的价值24万元的聘金及首饰却不翼而飞。7月16日中午12时许,漳州人朱先生在晋江朴里服务区有了如此遭遇。

接警后,晋江警方发现3人团伙利用干扰器在省内多个服务区流窜作案。警方行程1500多公里,调取200多个监控。在7月20日下午4时许,泉州、漳州两地警方出动100多名警力,在漳浦县324国道抓获一名嫌犯。目前,25岁的广东人周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其余同伙仍在追捕中。

昨日上午,晋江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追回6万余元现金和首饰返还给失主。据悉,昨日正好是晋江刑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17周年。2012年以来,晋江刑事案件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今年1~7月,全市“两抢”立案数比降49.1%,实现145天“两抢”零警情。

服务区吃饭休息45分钟

车上东西盗光光

漳州人朱先生和妻子已经领证,还没办婚礼。7月16日,朱先生和妻子、好友一起开车走高速,要从漳州到妻子老家南平提亲。他们准备了聘金、金饰、玉器等,总价值24万余元,放在车后备厢的行李箱中。

当天中午12时许,途经朴里服务区时,因为到了饭点,开车久了有点累,3人就下车休息,并到服务区餐厅吃饭。他们嫌拿着行李不方便,就放在车上没拿下来。

45分钟后,3人出发了一段路后却发现,车内的一个女士背包不见了。停车检查了后备厢,装有聘金、首饰的行李箱,以及另一个男士背包也不见了。他们意识到,应该是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丢的,就回去报了警。除了聘金、首饰,3人还丢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我们的车有一个功能,就是遥控钥匙接近或离开一定的范围,就会自动解锁或上锁,所以当时也没检查车门有没有锁上。”朱先生的朋友称。

3人团伙广东一路向北

流窜多个服务区作案

接警后,晋江警方调取服务区监控视频发现,3名男子提前在服务区等候,寻找作案目标。等受害者下车后,他们利用干扰器,使受害者误以为车已上锁,离开后,打开车门和后备厢盗窃。事发当天,3人在朴里服务区共偷了七八部小车。

警方侦查发现,嫌疑车为一部黑色丰田小车,但小车从广东一路向北流窜作案,沿途不停换了7副车牌,在泉州洛阳江服务区、莆田市赤港服务区、福清市大往服务区等地发生系列利用干扰器盗窃车内财物案,均为该团伙所为。为此,警方分赴莆田、福清、南平、浙江、漳州等地,行程1500多公里,先后调取监控探头200多个,这才在南平浦城县掌握3人体貌特征。

上百警力设卡围捕

冲关无果一嫌犯落网

7月20日上午,警方发现嫌疑车从浙江、江西返回福建境内,在当天中午进入漳州辖区国道324路段。泉州、漳州两地警方出动多部警车和100多名警力,在漳州进行围捕。当天下午4时许,在漳州漳浦县324国道路段,嫌疑车发现警方设卡,要强行冲关未果,将车遗弃在附近的一家修车厂内下车逃窜。在搜捕中,一名嫌犯周某被抓获。警方当场查扣现金3500元及部分金饰。

经辨认,缴获的赃款赃物便是朱先生被盗的财物。周某也如实交代了伙同另外两名同伙,利用干扰器发出干扰电波,使车处于“假锁”状态,然后轻而易举打开车门,偷盗车内的财物。该团伙从广东流窜到福建省,在泉州朴里、洛阳江和莆田市赤港服务区、福清市大往服务区及漳州等地服务区利用干扰器盗窃他人车内财物作案10多起,涉案价值数十万元。

晋江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注意,在服务区停靠的车辆,司机或乘客急着下车上厕所、购物、休息等,没有注意到车门未锁好,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车主即使用车钥匙手动锁门后,也应再次用手拉车门,测试车门是否被锁上;停车时候多留个心眼,遇见可疑人员,必要时可报警求助;同时随身物品要随手带走,车内最好不要放置现金、贵重财物和重要证件;发现车内财物被盗,要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