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2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7版:同城/厦漳

  1.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漳州名儒黄仲琴书画藏品展开幕
作品展还展出了黄道周、蔡新、弘一法师等作品;时间持续到12月12日,免费观展
黄仲琴作品

N海都记者 周杨宁 文/图

海都讯 昨天上午,黄仲琴书画藏品展在漳州市美术馆开幕。展会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广新局、漳州市文联主办,漳州市美术馆承办,漳州松云阁等单位协办。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开森到现场观展。展会将持续到12月12日,市民可免费观展。

漳州是一座具有1330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明清之际的张燮、黄道周,近现代的林语堂、许地山、杨骚等享誉海内外,而本次“漳州名儒——黄仲琴书画藏品展”,集中展示了近现代漳州另一位文化名人黄仲琴的成就。黄仲琴是漳州本土诞生的精英,是著名教授、学者,还是一位爱国、正直、坚持民族气节的知识分子,曾经为漳州现代教育、漳州地方文史研究做出杰出贡献,堪为后人楷模,值得纪念。

本次展览以展示书画、信函、实物的形式,反映了黄仲琴的文化活动。其中有黄仲琴书画作品、手稿;有黄仲琴清末民国间与顾颉刚、郭绍虞、诸闻韵、容庚、容肇祖、许南英、许地山等名家往来的作品及书画、信函;有黄仲琴收藏的黄道周、洪思、王澍、黄任、蔡新、刘墉、弘一等书画作品;还有黄仲琴用过的部分印章和藏书等。

□人物介绍

黄仲琴(1884~1942),号嵩园,字仲琴。祖籍广东潮安,生于漳州。十四岁师从漳州理学名儒王履亨,清光绪末,在江苏法政学堂毕业。返漳后,在漳州府劝学所任职,推行新学制。清光绪至民国期间历任龙溪县丞、漳州军政府教育局长、国会议员、广东中山大学、岭南大学教授。

黄仲琴与蔡元培、马叙伦、容肇祖、邓尔疋、叶恭绰、商承祚、弘一、许地山等近百位近代著名学仕都有往来,并诗赋画作互相交流,殁后留下了很多艺术珍品。

黄仲琴对漳州文化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任龙溪县丞、军政府教育局长期间,废私塾,建学堂,首创职业教育。先后担任龙溪县甲种商业学校、石溪中学校长,并引入世界语教学,大力鼓励推动出洋留学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