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2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Y02版:今日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中法陶瓷艺术家德化论剑”追踪 考察百年瓷庄、梅岭古窑址等,感受鲜活的海丝古瓷艺术
海丝瓷器原生态 震惊法国艺术家

法国艺术家参观德化白瓷作品

N海都记者 徐锡思 王金淼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活动进入第二天,12名艺术家开始在德化驻场为期7个月的创作(相关报道详见本报昨日Y2版)。当天上午,艺术家考察团一行深入德化“百年老字号”蕴玉瓷庄、德化三班梅岭古窑址等地方。

考察团的第一站,来到了传承百年的蕴玉瓷庄,由著名德化瓷人苏学金创立于清朝末年。瓷庄的展厅,收藏着近百年的精品,俨然一个小型主题博物馆,这引起了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国际主管热拉尔迪娜·勒南的注意,“我们要了解收藏家的趣味,什么样作品他们喜欢、愿意购买。今天中国正在形成自己的陶瓷风格,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完全抛弃传统,而是要继承。”

位于三班镇的梅岭古窑址,从宋、元、明、清、民国延续到现代,周边的生产作坊、瓷土加工水碓等保存较好,也是泉州海丝的一处重要申遗点,经过环境整治,古窑址群的壮观已经初显。“这些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陶瓷瓶子,我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马可波罗瓶。”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舍维约在现场四处走动,田间地头的原生态遗址,每处都有新发现,其中经过考古挖掘、清洗整理后的瓷器,让她最感兴趣,在很多国家博物馆都收藏着中国德化瓷器,将之命名“马可波罗瓶”,也是对这位发现新大陆、大航海家的敬重和纪念。

“德化的陶瓷非常特别,它非常通透,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很难找到这样的瓷。德化陶瓷很纯洁,它特别的品质吸引着大家。”卡特琳·舍维约说,时代在变化,考古发现可以为我们提供古人智慧,但往前看更加重要,此次大赛除了发现德化陶瓷的品质外,更是要让德化传统陶瓷走进世界当代的陶瓷,“这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努力,也许是很艰难的一条路,但我们都会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