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3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洋楼里的泉州回忆 复兴老泉州的居住文化

闽南洋楼,它们既是优秀的历史文化建筑,也可以说是老泉州最早期的潮流住宅。拼搏的泉州人带回了南洋的新式风貌,筑起了家的归属。这每一幢饱经沧桑的历史建筑,都浓缩着老泉州的传奇故事。这个6月,文化保利探寻老洋楼里的泉州故事,复兴老泉州的居住文化。

藏在老洋楼里的动人传奇 说一段故事,给老泉州听

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缄默,它依旧还在诉说。正如闽南洋楼,静默的伫立在城市化的高楼大厦中,等待那个愿意懂它的人。隐匿在老巷的洋楼,藏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6月,文化保利携手海都报启动【美得因泉州】发现泉州之美的活动,聆听洋楼里的泉州故事,五段洋楼的传奇故事。五幢洋楼五位传人,将曾经的家族繁荣娓娓道来。

你会听到一个花了40年才完成的梦想。中山路奎霞巷王伏龙,为了心中的洋楼梦,靠着双手奋斗数十年,终于成为有福气的洋楼人;

关于爷孙两代的温情回忆。柴塔村99间蔡建辉的爷爷,曾是乡里有名的富商,为了留下爷爷曾居住过的洋楼,他10年负重前行,用一生去守护这份记忆;

关于传承三代的家族孝道。西街奉贤巷赖谋盛家里,三代都是乐善好施、体面庄重的大户人家,赖家人重孝的美德传承至今;

关于老洋楼新传承。80后石狮小伙蔡世力,将一栋红砖老洋楼改造成图书馆,作为新时代洋楼守护者,默默守护日渐老去的闽南洋楼;

关于小小花砖里的流金岁月。浮桥金浦村吴添福家中三代都结缘花砖,创办了泉州第一家花砖厂,引入并改进了花砖工艺,让花砖史上留下了属于泉州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洋楼里的泉州回忆 有着老泉州的拼劲

泉州人历来把择地建宅看作是人生大事之一,尤其是华侨,他们早年为生活所迫,“过番”打拼,衣锦还乡,不惜斥巨资修建豪宅以福荫家门。洋楼由此诞生。

要用一个字,既能代表闽南洋楼,又能代表泉州华侨的奋斗史。“拼”字,是最恰如其分的。洋楼作为舶来品,它即表现出西洋的建筑风格,如圆形廊柱、绿釉面的瓶式栏杆和五彩的花砖,又保留有泉州传统民居的特色,如龙脊风檐等。中西风格的拼合,产生了独具魅力的闽南洋楼。

而拼搏人生的狠劲,却是这一栋栋洋楼见证的最值得纪念的泉州回忆。泉州的下南洋文化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唐朝,真正鼎盛却在近代,这批漂洋过海的开拓者,早期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过番”谋生,用爱拼敢赢的精神,在异国他乡拼出了一个流芳百年的世代家族。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成功华侨将这种拼搏精神,作为家训延续至今。时间久远,洋楼盛况虽不如前,但作为泉州记忆的载体,时至今日,闽南洋楼已经成为泉州精神的注脚。

新闽南洋楼,惊艳登场

文化保利致敬泉州之美

保利地产自入泉以来,深受千年古城的文化感染,致力通过多元化的方式传承和守护文化瑰宝。倾力打造文化洋楼系产品——新闽南洋楼,复刻洋楼经典。

新闽南洋楼,搭载新一代【HOME+】精装体系,11层低密度洋楼,建筑外形融入闽南建筑特色,独揽一线桃花山景,1梯2户舒适设计,独立入户门厅。电梯刷卡入户,将科技融入生活,有温度的智能住宅,让现代洋楼更人性化、舒适化、艺术化。

保利城二期·央玺

大城崛起

央企保利,为泉州情怀匠造一座都会生活大城。保利城二期·央玺,大城崛起,复式|平层|商业|SOHO等全系产品登场。约88~140㎡精装3~5房,升级登场。

详询:87900000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