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城事/文化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昨晚泉州首映,蔡国强透露有意回归绘画,在国际知名美术馆办展
愿自己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蔡国强邀请家乡父老乡亲一起观看纪录片
蔡国强透露自己有意回归绘画

N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海都讯 他是著名当代艺术家,他的焰火惊艳全世界。昨天晚上,他将角色切换至一个家庭中的孙子、儿子、父亲,以及一个从泉州走向世界的艺术家。蔡国强选择在小时候常和父亲看电影的地方——泉州影剧院,放映《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纪录片。在奥斯卡奖导演Kevin Macdonald独特的叙事手法下,向家乡亲友呈现一个完整的蔡国强的艺术轨迹。

奥斯卡导演的“非一般”叙事

昨晚8点,泉州影剧院里座无虚席,场外还有许多青年在等待进场的机会。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第一个场景给了浏阳的花炮厂。蔡国强开始介绍火药的历史,“它用在欢乐上,创造了很多美好的夜晚”。随后镜头切换到令人惊叹的世界舞台,蔡国强在世界各地绽放绚丽的火药作品。

片长近两个小时,曾获得奥斯卡奖的导演Kevin Macdonald,其独特的叙事方式让人难忘。他并没有按照时间或者空间顺序来介绍蔡国强的种种,而是以横跨四分之一世纪时长的“天梯”创作为主轴,介绍蔡国强的家人、家乡、重大国家活动的艺术设计,以及蔡国强艺术理念发展等脉络,仿佛散文的“形散而神不散”。

据悉,此片拍摄历时两年,导演访遍蔡国强在各地的工作现场。原始的视频资料更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留学开始,到2001年上海、2012年美国洛杉矶等尝试制作“天梯”失败等,还详细解密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焰火、2014年上海APEC会议开幕式焰火等的设计理念和来龙去脉。

执念于“天梯”终在家乡实现

最近正是蔡国强奶奶陈爱柑、岳父吴沧海3年祭,以及父亲蔡瑞钦1年祭。蔡国强全家回到泉州,为长辈“脱孝”。昨晚的家乡首映结束后,蔡国强说,“也是为心灵‘脱孝’”。

自己的形象在家乡以前常看电影的地方放映出来,蔡国强很激动。就在前两天,他还梦见父亲也坐在影剧院里,一起看电影。

作为电影的叙事主线,“天梯”的反复尝试和最终成功,是家乡人最关心的。当时如何在家乡的海岸线“秘密”选址,如何精心准备,邀请亲友观看,第一次在家乡公众面前有了详尽的解释。对百岁奶奶的爱,是最让人动容的,当“天梯”在银幕上雄雄升起的时候,全场观众再次掌声雷动。

纪录片中,蔡国强还介绍了在书画方面很有才华的父亲,对他后来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深厚的影响。他幽默地说:“我主要在东街长大,我女朋友在南街,骑自行车只要8到10分钟。”太太吴红虹也回忆:“开始对他印象不好,在电影中演过坏人。”通过珍贵的早期电影视频,大家才知道,蔡国强曾在电影《小城春秋》中客串过角色,也是个有表演天赋的人。

首映后,蔡国强再次提及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家乡泉州能有一个当代美术馆。对于将来,蔡国强动情道:“我希望归来时还是少年,那个爱画画、会画画的少年。”他透露,有意向重新回归绘画,在国际知名的美术馆展出,他希望自己能搭建一个小小的“梯子”,通往艺术史。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