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Y02版:今日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裸条贷款”“暴力催收”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监管部门出重拳——
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校园贷”

N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由“校园贷”引发的“裸条贷款”“暴力催收”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为整治“校园贷”,监管部门再出重拳: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28日,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网贷机构按期完成业务整改,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

拒不整改的机构将关闭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通知》规定,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针对存量业务需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退出时间。

监管部门明确表示,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在监管部门看来,互联网金融正处于专项整治阶段,整治合格一家,备案一家。整治中的机构分类不太清晰,不适宜让这些机构拓展校园领域的新业务,以免风险加剧累积。

《通知》还规定,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的全部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存在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则移交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鼓励银行开展校园信贷

在校大学生的资金需求是真实客观存在的,特别是在大学毕业求职时资金需求较多,培训、差旅、着装都是求职期间的刚需。

因此,在堵歪门的同时需要开正门。监管部门明确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畅通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服务渠道。

就在《通知》发布的当天,就有多家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表示,已经面向在校大学生推出了消费信贷服务,比如中国银行推出“校园贷”,额度最高8000元。

为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入驻”校园,监管部门有意将校园贷纳入银行关于普惠金融的考核指标。同时,要求银行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配以完善的校园贷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