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7日
第A12版:社会
2018年08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半年充17万健身 膝伤了能否退卡?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

海都讯 日前,福州52岁的李大姐向海都报反映,在晋安区远洋路边的百力健身馆,她在4名教练建议下,报名学习了4个健身项目,不过,身材没练好,膝盖却受伤了,无法进行剧烈运动,在要求退费时,却被告知不能退卡,“会员卡内还有约15万元,这下怎么办?”

卡内还有15万还有“特别约定”

李大姐说,去年,她在家附近散步时,见有人在发健身传单,加上自己也有健身的意愿,她便到远洋路边的百力健身馆报名健身。其称,第一个报的项目是搏击,在训练过程时,陆续有教练劝导她还需要报其他项目,包括“常规课程、拉伸课程,还有TRX训练”。

李大姐称,半年多的时间,她就在会员卡内充值了17万多元,但高强度的训练,导致她的膝盖出了问题,医生建议她停止这些锻炼。直至她要退款时,会员卡内还有约15万元费用。

上周,海都记者来到这家百力健身馆。店员表示,负责的区域经理不在店内。据介绍,当时向李大姐推销私教课程的人员已辞职,无法核实到当时签订合同的具体细节,但是店员拿出了合同,指着里面一项“特别约定”表示,里面注明了如果因为顾客健康原因无法继续课程,不能退款,但是可以允许顾客自行转让给其他人。

律师:格式条款,不受法律保护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再次来到该健身馆,通过前台客服人员的电话,对话上了一名工作人员。其表示,之前和李大姐接受了工商部门的调解。当时,李大姐同意扣除25%款项,店家可以帮忙其向其他顾客转让所购买的项目,但无法给出具体的期限。

对此,海都记者咨询了福建天人和律师事务所的洪序耿律师。他表示,虽然健身房在合同上作出了不许退款只能转让的约定,但是根据“消法”,商家在合同上作出限制消费者自主消费权益的行为,可以认定为格式条款,这类条款在法律上不受保护,市民有权利要求退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