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0月15日
第Y01版:要闻
2018年10月1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新洪山桥 下月底半幅通车


横跨闽江的三座洪山桥,左为即将完工的半幅新桥

完工后的洪山桥鼓楼一侧效果图

完工后的洪山桥仓山一侧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车行下穿通道

▲11月底,新桥(右)将启用,桥头路口也随之移至新桥一侧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备受关注的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取得重大进展:新洪山桥的右幅桥已基本完成建设,将率先实现通车,“替换”旧桥,承担起福州城区西向进出城通道的重要功能。

记者从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交建集团获悉,该项目计划于11月底前,进行新旧桥切换施工,届时将启用新洪山桥的右幅,做交通导改,目前,交通导改方案已获交警部门审批。与此同时,已服役30多年的现行洪山桥将被拆除,进而推进新洪山桥项目左幅桥的建设,至此,闽江上洪山桥“三代同框”的画面,将成回忆。

桥面收尾施工 仓山侧建临时上桥通道

日前,记者来到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项目工地。在洪山桥鼓楼一侧桥头,记者看到,项目重要节点工程四层互通立交,正在进行车行下穿通道施工,而洪甘路一侧的下穿通道入口“雏形”已现。

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行下穿通道包括两层空间:洪甘路往杨桥路方向的直行车辆未来可通过通道底层的直行车道通行,在直行车道的上方还设有“工”字形人行通道,方便市民过马路。目前,下穿通道的主体结构施工进度已过半。

此外,记者看到新洪山桥右幅桥面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防撞栏、声障屏等基本设施的安装。此外,为方便仓山侧车辆的上桥通行,右幅桥仓山侧桥头,正在建设一条临时上桥通道。

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随着右幅桥的通车,项目一期工程将全部完工。作为二期工程的一项重要节点工程,妙峰路高架桥主梁施工完成近半。在完成主梁施工后,就将进入高架桥桥面的水泥路基施工,整个项目预计于2020年完工。

通行方式基本不变 保持现有通行车道

福州市交建集团介绍,计划在11月底前,启动交通导改,新旧桥切换施工,右幅桥实现通车。届时,将拆除现行洪山桥,并新建大桥左幅桥(仓山往鼓楼方向)。

新旧桥交替施工,车辆通行洪山桥路段有何变化?

据介绍,新旧桥交通转换后,两侧桥头平交路口均往右侧移动,鼓楼侧桥头围挡将后缩,供车流上新桥。仓山侧桥头建临时通道,便于妙峰山和闽江大道的交通流拐上新桥。

导改后,鼓楼侧洪山桥头各方向依然禁左,鼓楼出城车辆依然要行至洪甘路上再左转上桥。杨桥路—洪甘路、闽江大道—上下店路及妙峰路维持既有通行。

新桥右幅桥面启动,为何可供使用的车道没有增加?福州市交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洪山桥两头正在施工,上下桥的出入口空间有限,为保证正常的上下桥通行,暂维持现通行通道不变。不过,桥面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将变宽,通行起来将更加顺畅。

旧桥将切割拆除 确保垃圾不落江

洪山桥拓宽改建工程分两阶段进行,以新老桥交通转换为起点。新桥投用后,老桥就要同步拆除,并新建左幅新桥。

对于福州人而言,洪山桥“装”着好几代人的回忆。旧洪山桥桥墩,可追溯至宋朝。现行的洪山桥建成于1985年,随着车流量的日益加大,双向两车道的洪山桥成了“堵车点”。2016年6月,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启动,根据规划,新洪山桥按照双向8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

新洪山桥启动建设后,闽江上洪山桥旧桥墩、现行洪山桥和正在建设中的新洪山桥构成了洪山桥“三代同框”的独特景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拍摄。记者了解到,目前现行洪山桥的拆除方式已基本确定,不采用爆破拆除形式,而是借助大型机械,采用分段切割的方式完成拆除,确保施工垃圾不落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