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7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07版:城事/晋江

  1.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专偷古厝木雕 4人团伙昨落网

曾先生家被盗走木雕后,原来的位置已用水泥封住

N本报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凌龙 松树 辉龙 文/图

本报讯 昨天,曾在晋江内坑东宅村曾先生家偷古厝木雕的一伙人,先后在石狮和晋江池店落网,且均因涉嫌盗窃被刑拘。

曾先生一家居住在一栋较早的古厝里,这个月3日凌晨2点,一女子拿着撬棍撬他家门楹上的木雕,将他吵醒了。不过,当时让这个女贼跑了。

“曾经有人出价1.8万元,要买我家的这块木雕,但是我不能对不起祖宗,所以没有卖。”曾先生对民警说,发现女贼时,他大喝一声,对方立马钻上旁边一辆面包车跑了,他追了200多米,追不上面包车,但记下了车牌号。

“真是对不起祖宗。”曾先生很懊悔地报警了。

接警后,晋江警方根据曾先生提供的车牌号展开调查。警方还串并案件,发现晋江金井、石狮凤里等地也发生多起古厝木雕、古瓷器被盗案件,作案情节类似。经过摸排,警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落脚于晋江池店的两名安徽女子——44岁的汪某和46岁的叶某,以及落脚于石狮的42岁安徽男子张某和31岁河南男子刘某。

4人落网后交代,汪某和叶某此前就曾一起合伙盗窃过古厝,知道古厝里面很多木雕、古瓷器等很值钱。不过,因为两人都是女的,怕被人抓,便想找人合伙。于是,找到张某和刘某,4人买来一辆报废的面包车,挂了块假车牌,开始作案。

今年以来,他们在晋江内坑、金井等地入室盗窃木雕案件4起,涉案金额近8万元。得手后,他们就到泉州市区摆摊,将盗来的木雕等古物卖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