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体育/赛场·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新批评
“乡土作家群”靠谱吗?

旧时的南公园牌坊

魏英杰(杭州)

湖北农民女诗人余秀华陷入从未遭遇过的一场喧哗。日前又传出消息,余诗人已当选为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新一届副主席。当地有关部门“试图借余秀华打造‘乡土作家群’的城市名片”。

成名对余秀华来讲终归是件好事,特别是对每月仍在领取60元低保救助金的她来说,这既可以给她带来精神上的满足,也可以带来现实的一些好处。但让人担忧的是,热议之下,不乏一些不友好乃至于羞辱性的声音。虽然这可说是一个人成名的代价。

一个诗人,成名之后引来媒体和出版商竞相拜访,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当地有关部门“试图借余秀华打造‘乡土作家群’的城市名片”的举动,多多少少有将余秀华当作赚取政绩的工具、“消费”余秀华的嫌疑。且不论当地有关部门此举的动机如何,单就此举的可行性来讲就大打折扣。文学艺术类名人或者名作,一般来讲都极具个体特质,很少有什么地域属性。不能用一地“特产经济”的思维来支持文学创作。借余秀华打造“乡土作家群”,有违文学规律。

凡事就怕做过了头,如果纯粹把余秀华当作赚取政绩的工具,而不考虑诗人的切身感受,那样也是在消费余秀华,并且可能对她造成新的伤害。

在信息传播高度碎片化,新闻热点一波接着一波的今天,余秀华忽而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也可能转瞬就被抛下新闻舞台,但对她的善意和尊重,要从多关注她的作品,不过度消费她开始。

《新批评》投稿邮箱:mdxpp2015@126.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