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6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逝者如斯
民俗专家黄炳元先生去世
他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第一代考古专家,曾主持修复天后宫
黄炳元老先生(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李晓蓉 吴月芳 黄谨 文/图

本报讯 泉州又一位文化名人走了。16日凌晨3时17分,老一辈考古专家、泉州民俗专家黄炳元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

作为福建第一代文化文物工作者,黄炳元曾参加震惊国内外文史界的泉州湾宋代古船的挖掘工作;作为泉州知名民俗专家,他为修复天后宫奔走,还赴各地收集与妈祖文化相关的民俗资料,多次组团赴台交流妈祖文化;退休后,他长期在泉州黎明大学兼课,为十多届学生讲授泉州民俗学、闽南古建筑知识。

今日上午10时,黄炳元老先生出殡。曾经与他共事过、与他相处过、被他教授过的厝边们,有时间的话,不妨去送送他。

他挖掘出宋代古船

第一代文物工作者

“老先生算得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第一代文化文物工作者”,泉州市文管所文博研究员黄真真说,黄炳元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在省文化部门工作,还曾经到北京故宫培训过文物相关知识,对泉州民俗了如指掌。熟悉黄炳元的人,都称他是“咱厝的民俗专家”。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黄炳元到福建文管会工作,负责闽东南地区的文物普查,积极组织发掘古窑址、古墓葬以及古遗址十多处。

上世纪70年代,他回到泉州工作。才刚回来,他就参加了泉州湾宋代古船的挖掘工作。这艘宋代古船的发现震惊了国内外文史界,并不亚于现在的“南海I号”。

他为修复天后宫奔走 赴台交流妈祖文化

“他是闽台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尤其在妈祖文化研究这方面。”泉州黎明大学原文史系(现文传学院)系主任苏彦铭是黄炳元老先生的好友。上世纪80年代初,黄炳元就参与筹建了在泉州府文庙内的市博物馆,之后曾主持修复天后宫。

黄炳元在见到天后宫破败的景象后,特别心痛,曾连夜写好材料,向省里请求重新修复天后宫。

天后宫修复后,黄炳元曾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福建各地收集妈祖信仰和闽台民俗资料,还在天后宫内办起闽台关系史博物馆。在如今闽台缘博物馆的馆藏里面,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经黄炳元老先生发现并抢救的。

在老先生的努力下,泉州天后宫重现往日神采,名气也越来越大。不少台湾同胞回来泉州天后宫寻根谒祖,都由衷地感叹“泉州是专家在办天后宫”。

他长期大学授业 师生的“老大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黄炳元退休,之后一直在泉州黎明大学兼课,开讲民俗学、闽南古建筑。

“老先生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也很关心我们。”黎明大学2002届毕业生、时任校学生会主席的谢阳铭说,节假日学生们如果没回家,老先生都会叫学生到他家,师生一块吃住。饭前饭后,老先生常常把民俗文化当故事说,从文庙原来是什么样的、状元街的由来说到九一街的鬼屋来历等,就连谢阳铭这样在泉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听了也觉得长见识。

老先生还很会唱歌,钢琴也弹得不错。谢阳铭说,每年学校举办迎新晚会等文艺节目,老先生都很乐意上台表演,“他的民俗歌、闽南歌都很拿手,还经常自弹自唱”。

2013年五一,老先生在病中还一直念叨着想回黎大再看看,苏彦铭特地挑了一个好天气,开车带他回黎大。当时,黄老很开心,说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再教教学生。

下一篇4